关于举办2019河南省“翰林奖”大学生 文化创意设计大赛的通知
日期:2019-06-25 00:00:00  发布人:admin 

河南省大中专毕业生就业促进会 河南省大中专学生就业服务中心

豫毕促〔20194

 

关于举办2019河南省翰林奖大学生

文化创意设计大赛的通知

 

各普通高等学校:

为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中办发〔20175号)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国办发〔201795号)文件精神,深入挖掘中原文化内涵,汇聚创意设计资源,推动、文化资源、文化创意设计与我省相关产业交汇融汇,激发大学生的创造力,推动赛事成果转化和产学研用紧密结合,经研究,决定举办2019河南省翰林奖大学生文化创意设计大赛。

一、活动目的

通过大赛,打造文创产品开发、生产、销售全产业链条,开发一批优质文创产品,培育一批优质文创企业和文创产品开发人才,促进校企合作的新业态形成,借此探寻文化与产业在设计教育上的对接成果,推动河南省艺术设计教育的发展。激励文创企业通过与高校合作,开拓新领域、培育新市场,努力打造我省文化创意创新创业高地。

促进文化与科技、教育、旅游等行业协同创新、融合发展,打造我省文化创意设计产品交流推广平台,激发我省大学生创新创业热情,提升河南省文化创意设计水平,增强河南省文化创意产业在全国的竞争力,加快实现河南省由文化大省向文化产业强省的跨越。

二、组织机构

指导单位:河南省教育厅

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主办单位:河南省大中专毕业生就业促进会

河南省大中专学生就业服务中心

协办单位:河南省龙泽润宝珠宝有限公司

河南省百年汇孵化器有限公司

支持单位:郑州大学、河南大学及各普通高等学校、河南博物院、开封市博物馆、河南省各大景区

三、主题、宗旨与定位

(一)主题

新创意·新设计·新生活。

(二)宗旨

创意创造价值,设计改变生活为宗旨,致力于引导文创设计紧贴大众生活,将传统文化与现代科技、艺术价值与实用功能、创意设计与市场需求相结合,为百姓生活提供艺术化产品,构建以大赛为核心的文创产业链。

(三)定位

1.生活化。立足河南历史文化资源,紧贴百姓日常生活,将创意设计与传统文化、地方符号、现代科技相结合,以文化元素丰富内涵,以科技手段提升品质,建构艺术化生活新模式。

2.市场化。坚持以需求为导向,着力推动创意设计与企业需求、文创产品与市场转化相衔接,探索建立创意设计研发平台、产品转化平台、市场营销平台,促进大赛成果产业化运作。

四、参赛对象

参赛对象:各普通高等学校美术、艺术设计、产品设计、视觉传达设计、动画、广告、文化创意与设计等相关专业学生。

五、大赛赛制

大赛采用分组单循环赛制。

大赛作品由组委会在各高校征集,各高校共产生300个作品入围决赛,通过专家评审,最终产生30个作品进入总决赛现场比赛。

六、赛程安排

 5 24 日启动, 28日结束,分四个阶段:

(一)筹备启动阶段。完善大赛总体方案和各项赛事细则,召开新闻发布会,组织省内媒体进行集中宣传,部署推动各高校做好赛事动员及参赛准备工作。

(二)作品征集阶段。参赛者通过大赛指定邮箱进行报名,9 28 日前完成参赛作品上传等相关工作。

(三)作品评审阶段。由高校老师、优秀设计师、行业专家作为成员组建专家评选委员会,负责参赛项目的评审工作。

(四)成果展览阶段。在“2019‘新时代·新梦想河南省校企合作创新创业项目推介会上举行总决赛及颁奖仪式,集中展示大赛优秀作品,同时组织部分产品的推介对接活动,推动优秀作品落地孵化。

七、评选委员会

大赛设立专家评选委员会,由高校老师、优秀设计师、行业专家作为成员,负责参赛项目的评审工作,指导大学生文化创意设计。

八、奖项设置

翰林奖:10

优秀奖:20

入围奖:100

优秀组织奖:10

获奖作品颁发获奖证书及奖金,并根据情况提供设计生产对接及落地孵化等服务。

九、相关要求

(一)各高校要以此次大赛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深入宣传、广泛发动,积极做好学生参赛组织工作,充分展示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成果,进一步促进大学生创新创业。

(二)材料报送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文苑南路与相济路交叉口河南省大学生就业创业综合服务基地610

联系人:叶会青崔文

联系电话:0371-87528838

电子邮箱:3382084922@qq.com

 

附件:附件1:2019南省“翰林奖”大学生文化创意设计大赛参赛须知.docx

附件2:2019河南省翰林奖大学生文化创意设计大赛报名表.docx

河南省大中专毕业生就业促进会河南省大中专学生就业服务中心

 

2019 5  24

核发: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