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创新创业实践教育管理机制优化
日期:2019-04-24 00:00:00  发布人:admin 

高校创新创业实践教育管理机制优化

背景:

当前我国经济水平不断提高,教育事业也在创新发展,生源数量持续上涨,但是也面临着学生毕业就业难这一严重问题。新时期高校必须加强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的有效深入发展,提高学生的思想认知与动手操作能力,才能够进一步推动我国经济发展。

摘要: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要求应当加强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的有效深入,进一步普及其教育目标。高校开展创新创业教育应当紧密结合学生的多元化学习需求,有效发挥课堂教学的重要作用,构建科学完善的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加强专业教育与创新教育的有效融合,充分重视实践教育环节,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完善教育体制机制,才能够促使学生全方位发展,切实提高创新创业能力。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要求应当加强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的有效深入,进一步普及其教育目标。高校开展创新创业教育应当紧密结合学生的多元化学习需求,有效发挥课堂教学的重要作用,构建科学完善的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加强专业教育与创新教育的有效融合,充分重视实践教育环节,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完善教育体制机制,才能够促使学生全方位发展,切实提高创新创业能力。

1、当前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管理存在的问题

创新创业教育有助于提高学生的思想认知与综合实践能力,进一步优化我国经济结构形式,有效缓解高校学生毕业就业难这一问题,有助于促进我国经济可持续发展。但是,当前高校创新创业课堂教学过程中仍然存在着部分不足,导致创新创业教育质量与效率较低,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l课程体系尚未健全

当前由于部分高校并未正确认识创新创业教育的重要性,认为推广创新创业教育只是减轻学生的就业压力的权宜之计,认为开展此类教育会缓解办学水平。由于创新创业重视程度不足,也并未集中精力进行深入研究,缺乏相对完善与成熟的理论框架以及教育分工,导致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课程安排出现不合理现象。虽然部分高校开设了创新创业辅导课程,但是只是表面工作并未对课程内容进行与时俱进的创新,教师也缺乏创新创业教育的实践经验,在教学时只是照本宣科,难以激发学生的创新创业学习兴趣。

l创新创业教育并未与专业教育有效结合

部分高校在创新创业教育过程中,并未与专业教育相融合。由于创新创业教育并不是孤立的教育方式,而是一项综合教育手段,必须融入专业教育实践中,才能够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与效率加强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的统一,开设创新创业教育课程,并且普及学习理念,挖掘学习内容,才能够激发并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与创新能力。但是由于学生缺乏学科领域的支持与专业基础知识作为支撑,导致学生难以有效理解所学习到的创新创业内容,可谓是无本之木。基于此类情况下学校也无法对学生进行针对性培养,也难以提高学生对于创新创业课程的参与积极性和重视度。

l创新创业教育课程师资力量匮乏

创新创业教育课程的师资不仅具有专业的理论知识,也应当具有丰富的创新创业经验,但是目前我国部分高校的创新创业教育课程教师通常是由思政课教师或者是辅导员担任,大部分教师通常是应届毕业生就职,并未有丰富的创新创业实践经验。在教学时也只能采用理论灌输式教学,学生只能够被动式的学习,学习内容也是枯燥乏味的,此种形式主义下的创新创业教育,难以提高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

2、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的重要作用

课堂是学生学习的重要场所,也是高校开展创新创业教育的重要渠道,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课堂教学计划中,有助于提高学生的思想认知,将专业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有效融合,有助于完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向全体学生开设创新创业基础课程、企业管理与职业规划等众多方面的必修课与选修课程,并且将课程融入学分管理中,有助于统筹学科安排进度,加强课程内容与课时数量,对课堂教学情况进行有效的监督管理,确保创新创业教育课程能够科学有效的运行,切实增强课堂教学质量。笔者认为要想发挥创新创业教育课堂教学的重要作用,应当从以下几方面努力。

l认真研究创新创业教育理论,开展创新创业教育理论、实践课程

新时期开展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应当加强创新创业教育课程的科学合理设置,通过循序渐进,按部就班的方式有效进行。例如,在低年级阶段设置基础性内容,有助于学生打下坚实的创业理念以及创业精神,在中年级则设置实践操作内容,提高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以及思想认知水平,在高年级阶段开设实战演练课程,有助于增强学生的创业能力。通过循序渐进的课程安排,提高学生的专业技能与综合素养,使学生逐步养成良好的综合能力。

l提高专业教师对创新创业教育的认知度,将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有效融合

将创新创业教育观念融入专业教育过程中,有助于提高师生对创新创业教育的重视程度。教师在创新创业教育过程中,应当有效挖掘并充实专业课程的教育资源,对于不同的专业设置多元化教育途径,在传授知识时加强融入创新创业教育观念,紧密结合学生的专业学习需求,增设多元化研究方法。在教学时,教师也应当重视采用启发式教学与小组合作式教学等众多方法,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与发散思维,从而提高学生的创新创业水平。

l加强创新创业教育师资培养力度,提高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水平

高等院校应当将人才培养当作发展中的重中之重,提高人才培养能力,首先要增强教师的培养力度,开设创新创业教育教师研究班或者是培训班,切实提高教师的专业技能与综合素养。像开展思想政治理论课那样,加强师资培训力度,为开展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培养优秀的专任教师,做好教师岗前培训与集中培训等工作,切实提高教师的创新能力与创业意识,鼓励教师到企业进行学习考察。教师通过挂职锻炼,提高专业技能丰富实战经验,有助于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与效率,同时学校也可以邀请相关行业的专家或者是具有创新创业突出成绩的校友到校举办专题讲座或者是论坛等分享创新创业经历与经验,有助于提高学生的思想认知水平。

3、加强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引导与管理

创新创业教育实践教学是理论教学的延伸,通过实践有助于提高学生的思想认知与理论基础水平,由于实践是我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中的薄弱环节,部分高校并未正确认识创新创业实训的重要性,所以并未开展相关活动,导致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淡薄,动手能力较差,难以激发创造性思维。开展创新创业教育实践环节,不仅能够提高课堂教学效果,也能增强学生的综合素养,进一步促进我国经济可持续完善与发展。所以笔者认为应当从以下几方面入手,充分发挥创新创业实践教育价值。

l将实践作为创新创业教育体系中的重要环节

高校开展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应当结合大学生的身心特点以及专业学科背景,开展丰富多样的创新创业教育实践活动。高校应当有效应用学科与专业的实训中心,或者是实习基地,发挥近几年高校与各地方构建的创客空间与创业园、创业孵化基地等,加强人才培养力度,切实增强大学生的动手操作水平。

l科学合理设置创新创业教育实践课程

开展创新创业教育实践课程,应当以学生为中心,鼓励学生积极踊跃参与虚拟或者实现时创业,有助于丰富学生的创业经验,提高学生创业素养。例如:在虚拟空间模拟创业教师,引导学生根据创业公司的模拟系统进行操作,使学生自主选择创业项目组建团队,进行资金筹集与企业发展,有助于学生感受到创业的艰辛与成功,从而加强理论教学与实践教育的有效融合。

l有效应用创新创业教育平台

创新创业教育平台是创新创业教育的助推器,也是创新型人才的孵化场,创新创业教育平台,受到政府与国家的高度重视,无论是地方或者是国家层面都在努力构建创新创业实践平台,所以学校也应当有效应用创新创业教育平台的育人作用,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带领大学生到创新创业教育平台进行学习和培训,有助于增强大学生的专业技能与职业素养。

来源:综合来自世纪秘书网

核发: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